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筆記] 用 TestDisk 救回誤刪的磁碟區

幹!腦殘!在安裝新版的作業系統的時候居然把最重要的資料碟手順的砍掉了!

當下馬上把電腦關機並把硬碟拿出來,避免其他程式或是意外寫入動作發生!並馬上用另外一台電腦上網 Google 誤刪磁碟區的拯救方法!

城邦集團 PCuSER 上找到一篇 2009 年發表的文章:「小巧精悍的磁碟分割區搶救專家
介紹的軟體是 TestDisk ,看完整篇文章後覺得應該就是它了!馬上上他的官網下載最新版本!而且它是免費的!
TestDisk 官方下載位置

大致上與舊版程式無異,只是修復的時候跟舊版有一點點小小的差異,在我的問題與環境下,並不會出現 Backup 的選項,而只有 Quick Search,在 Quick Search 結束後馬上就列出了我砍掉的磁碟區,這時候只要按 Enter 繼續,然後選取 Write 寫入分割區資訊至硬碟中,它就會顯示下次重新開機後就可以看到救回來的磁區!

由於我是用快捷線把拔下來的硬碟接到另一部電腦上的,做完安全移除再重新插上電腦,果然分割區已經救回來了!資料都可以存取,這真是太萬幸了!

切記在硬碟發生慘劇時一定要馬上將硬碟離線,不要讓硬碟再被任何程式修改或存取,不然資料"非常"有可能救不回來的!

我保證,下次刪磁區的時候我會三思而後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