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短評] Apple Watch 成功?失敗?


前幾天 Apple 發表會上發布了自家第一款穿戴式產品 Apple Watch,其 Jonathan Ive 還誇下豪語預測 Apple Watch 將會顛覆瑞士手錶工業,但其實我個人在看完發表會之後,有一下兩點看法:

1. 手錶發展至今最大的功用依舊是幫助人們觀看時間,但由於手機的興起,漸漸的人們開始不太愛戴手錶了!因為最常拿起來看的裝置變成了手機!尤其是後期 iPhone 對智慧手機革新後的日子就更加的明顯了!
早期我戴的是便宜的機械錶,後來因為機械錶壞掉了,那時候剛好又有政府發行的消費卷,但消費卷買不起好的機械錶,所以自從改戴石英錶後就一直戴到現在了!但當我看到 Apple Watch 上依舊想要顯示時間的時候,第一個想問自己的是...我會想要把手上的石英錶換成它嗎?不會!在續航力可能只有一天的狀況下,我不太想更換,但如果充電一次能夠使用三到四天甚至一個禮拜,那它的吸引力就大得多了!你想想現在我們每天晚上要充電的裝置有多少?隨著你用的電子裝置越多,每晚要充電的裝置也越多,我實在不想再買一個裝置加入晚上充電的戰局!


2. 兩百年來的演進,造就了手錶成為一種藝術品,常常也代表了某種身分地位,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你可以在 Apple Watch 系列裡面看到 18K 金打造外殼和爆多的錶帶可以選擇!
回頭看看現下流行的錶款,查詢一下相同價位左右的手錶種類,有一種主打的大概是在某些特殊環境下可以提供特定資訊的手錶!例如登山、潛水等等...另一種就是打復古或是特殊造型吸引消費者購買的錶款!那...從四四方方的 Apple Watch 我看到了什麼?
在造型方面我個人不得不說 Apple 打了安全牌,基本上這種四四方方的造型的錶款還真不少,表示消費者接受度也還在一定的範圍,就顯示特殊資訊方面,將手機上與手錶上的資訊整合在一起,根據目前鐘錶業界的應用,是非常符合預期的,只是不知道 Watch Kit 能協助開發者將手錶介面客製化到甚麼程度,我覺得這將會是影響它後續發展的一個關鍵要素!



綜合來說,穿戴式裝置與一般電子裝置不同,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不想為穿戴式裝置持續充電,我個人覺得最好的穿戴式設計,應該是延伸感應器的應用,例如保留 Apple Watch 心率感應器、加速感應器、氣壓感應器、NFC,再加入一些其他的感應器,做為一個延伸感應的裝置,由 iPhone 整合這些全部的資訊在其螢幕上顯示出來!因為已經有了手機這麼好的顯示螢幕,誰還會需要一個 1.5/1.6 吋的螢幕戴在手上呢?

回顧最早的手錶演進,它是為了讓空不出手拿懷錶的機師,可以很快速地了解現在的時間是幾點,同理,智慧手錶在設計的時候,我覺得就不應該將觸控作為主要的操作方式,取而代之的應該是一些手勢動作或是其他的創意操作才會是比較實用的應用方式!但目前看起來似乎沒有智慧手錶往這裡發展!相當可惜!

以上純屬我個人的意見,與大家交流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